《當我們在一起》

阿根翻出舊居搬過來的舊照片,看著舊照片一段段甜酸苦辣往事湧心頭……

閱至這裡,令我想起朋友的父親。

有一段時間常往法鼓山道場當義工,便住在一對專職師兄姐家裡。閒來無事,我喜歡逗逗師姐的父母聊天,聊聊師姐小時的事。Aunty Uncle也很願意分享他們過去的歡悅時光。兩老年輕時,常帶著幾個小瓜遊迷你巴士河,Uncle還分享了513戒嚴的經過。我們坐在有些許歷史的單層排屋客廳,Aunty Uncle總喜歡背著屋外透進來的陽光與我交談。

「xx細時,最鐘意搭巴士遊車河……」

「咁你哋搭去邊吖?」

「半山芭咯!我哋多數搭去半山芭……」

現在兩老已不在了。

記得去年參加Aunty的喪禮時,我心情很複雜。原本打算新年期間拜訪她老人家,萬萬沒料到健朗的她卻在新年前走了。甫踏入靈堂,一看見師姐我很想哭,可是看到她疲憊的倦容與紅腫的雙眼,便把眼淚往肚子吞,還故作堅強的安慰她。

剛剛閱至阿根翻舊照,依稀令我想起Uncle有個每晚必做的習慣——翻舊照。

兩老的房門僅掛著一塊白紗簾,我從客廳回客房肯定經過,基於好奇便往內望一望,而Uncle總愛坐在梳妝台前翻看照片,桌面還放著幾本有點歲月的相冊。我也問過師姐這件事,她只是淡然的笑說:「那是我爸多年來的唯一嗜好。」

评论

热门博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