席阿姨那張細密精密又華美的寂寞網

對席慕容阿姨的愛一天比一天深——從她詩裡她所體會和落實的生活和智慧。
阿姨的詩,有說不出的深深碰觸,有心深處的許多相同的感受;我們似有著共同的嗜好,又有一致的人生目標。

當我讀到席阿姨這首詩時,內心突而生起一絲絲“我應該如何看待寂寞”這回事的感覺。
往往阿姨的柔和字句中,都帶有無比的勇敢與堅韌的毅力,《寂寞》就有如我所願所想所應該面對的自己。

阿姨的詩更時有與自己對話的效果:

她寫給他的短箋上,有誠實的告白:“寂寞是一條沒有起點與終點的河流。”

婦人是逐漸察覺的,寂寞原來藏得這樣深,流動得這樣緩慢,而無論歲月在岸邊點起多少次燦爛的燈火,這一條河流依然選擇黑暗里靜靜地流過。

她的回信上說:其實,她們每個人都有這樣的一條河。

彷彿野生的百合在山谷與山陵之間彼此相認,在展讀回信的那一刻,所有的河流都開始映照著皎潔的照片,在黝黑的大地上,一直綿延交錯到無邊無際的遠方,成為一張細密精密而又華美的網。

有人害怕寂寞,有人逃避寂寞,有人無法察覺寂寞,原來寂寞每天都一點一滴的存在。久而久之滲透心裡那處非常非常黑暗的地方。
能夠真正面對寂寞,迎接寂寞到來的人極少,而席阿姨則相反,她願意用誠實的口吻來反問內裡的自己,一次次疏導漂流在緩慢流動的河流上,縱使岸邊燈火燦爛。最終她與流水終成一體(與寂寞融合)靜靜地緩慢地流過黑暗。更具體一點,阿姨用兩株野百合為例,她坦然面對這兩株植在山谷與山陵(可見它們的極端位置,山谷下的自己遇見山陵上的自己)的野百合誠實“告白”,進而好讓內裡外在的兩個我好好對話。
一種全然釋懷的灌頂感從頭端澆淋至身內每個微細的微細的細胞,所以無論河流或黝黑的大地都阻止不了阿姨勇敢面對寂寞的心情,最後還能將寂寞編制成一張細密精密又華美的網,直至永生永世。

細覽過這首詩後,我回過頭來反問自己:我又應該如何編制這張精密細密又華美的寂寞的網?

评论

热门博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