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十的伏線

晨風輕輕吹過耳畔,一股衝動又帶我到大街用早餐。

卸下身上的紛紛囔囔,好讓耳朵輕鬆輕松來收集單純的聲音。

點了一份素雞飯,安分地坐下繼續刨書。身後坐下人也不回頭看看,心想:剛剛那對母子,想必走了。

才吃兩口飯,後面一把聲音,說話:“呢個‘豆記’幾大個咗!”

煮面阿姨回應:“係咯!40多歲咯!”

“以前仲睇佢走嚟走去0架!”

“佢周不時有嚟0架,你比較遲嚟見唔到佢哋啫!”

我忍不住回頭望了下,看到一個精神恍惚的中年人同母親坐在一塊兒“嘆茶”吃麵。

四十多年了,這裡曾是半磚半板的住家。住著一戶戶人家,有客家人、福建人,也許還有與我同籍貫的廣東人也未定。

好友曾是這一帶的住戶,有時間真要問問她,這裡的從前的光景如何。四十多年到變遷,說長不長,說短,拿起計算機用分秒來算一算,不短。能夠在一個地方呆上四十年,是件出奇事,至少對我而言。

身後的uncle沒久,又開口:“我走喇!去‘飛’髮!”起身,走到兩母子身旁講些話,友善的對四十年前已認識的老朋友打個招呼吧!uncle走後,煮面阿姨對那個母親說話。說了啥,我沒認真聽,只想著自己的事。
 不知幾時,我開始喜歡在一些很舊很舊的地方尋找他人的聲音。只要靜靜坐下來,靜靜地觀察身邊的變化,他人的對話,無論廣東話,客家話,福建話,只要輕輕一挑,就可輕易地挑起我内裏某根埋伏很久很久的感情線,如斯親。


四十年,人還會有多少個四十。

我四十將近,四十後,到了阿姨uncle的年齡又如何?

其實甭說,我大約預料到自己四十的生活——輕鬆的嘆杯茶看本書,已是人生最滿足的時光。縱使身上只得幾“蚊雞”,只要樂得自在,就好了。

评论

热门博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