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有句話說:「禍從口出,病從口入。」人與人之間透過言語溝通表達,如果用詞不當,小則會為個人製造敵人、仇人,或是傷害至親好友;大則可能使許多人,甚至全世界的人都受害,就像所謂的:「一言足以興邦,一言足以喪邦。」言語雖然非常好用,但也可能變得很可怕,所以我們必須謹言慎行,要能「話到口邊留半句」,做到「靜坐常思己過,閒談莫論人非」,切忌貪一時之快而口不擇言,說出刺激別人的話。——-聖嚴法師



**看到師父這番話,要不是有很深的體悟,我應該很少能夠感受當中意義。
說話,真是一門藝術,或可說是一種技巧。
要把話弄清楚、說明白,從說話者到接收者都能夠毫無誤解的明白,真是一件很難的事情。
其實,在用語言表達同時,就涵蓋了人的成長背景所養出的不同性格;還有人在成長過程所遭遇過的事情給予的想法... ...
這些都會造成人與人之間的意見分歧,或我的解讀系統(在解讀對方的話語時)出現錯誤等等等。

沒想到,我竟然遇上一個解讀系統有障礙的人。
每次跟他說話都要用上很大的力氣,而我的表達能力又有些許問題,尤其用華語來傳達訊息。也許自小在一個充滿方言的環境下成長吧。
可是想深一層,如果要我用廣東話來表達的話,他真的能夠接收到我最想要傳達的信息。
我想,未必。
畢竟,我們的成長背景和人生價值觀有差異。
 
 

评论

热门博文